图片新闻

中国信通院“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业务”入围“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年度风云榜”

中国信通院   2022-01-19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质量与认证》杂志社公布了“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年度风云榜”。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申报的“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业务”入围“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年度风云榜-机构亮点”。

 

  5G消息是传统短信的颠覆升级,是5G生态以及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2021年以来,5G消息生态飞速发展,行业客户需求越发明确,运营商能力持续完善,终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20年年底至今,运营商和行业客户逐步开启了CSP伙伴招募。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高度关注5G消息发展,牵头构建了5G消息的多项标准,并坚持需求牵引,于2021年初在业界率先构建了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业务,以推动5G消息高质量发展。

  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业务重点包括测试标准和评价体系两部分。其中,测试标准为《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标准》,该标准为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制定完成,制定过程中坚持需求牵引,聚焦5G消息生态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评价体系方面,构建了完备级、优秀级、卓越级的差异化评价方法,以满足运营商和行业客户的需求。

  

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证书

  本项测评业务在发布以来,得到了业内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已有20余家企业参与测评,评测结果亦被相关行业采购方认可和采纳。

  2022年,5G消息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信通院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2022年度测评已经启动,持续助力5G消息高质量发展,参与请联系nbd@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