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中国泰尔实验室颁发“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五星证书

电信研究院   2022-02-17

  近日,中国泰尔实验室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三星”)的Galaxy S22 Ultra(型号SM-S9080,系统版本OneUI 4.1)型号手机颁发了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五星证书。此次评测依据中国泰尔实验室“移动电话机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评价方案V1.0”中的36个月模型进行测试。

  “移动电话机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评价方案”主要是针对手机产品的视觉流畅性、触控流畅性、内容加载、应用启动、多任务流畅性、网络流畅性和系统抗老化性七个维度进行测试验证,并对各项测试结果进行评分,最终根据评分情况得出相应的星级,评价等级为五星级的产品具备卓越的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

  经测评,Galaxy S22 Ultra型号手机在视觉流畅性、触控流畅性、内容加载、应用启动、多任务流畅性、网络流畅性和系统抗老化性七个维度均有优秀表现,达到了“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五星产品”的评价等级要求。

  今后,中国泰尔实验室将继续根据行业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出智能手机评测方案,并对评测方案进行更新迭代,以专业、公正的评测方式,为公众提供丰富的消费参考及建议,引导手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测试项目解读:

  1. 视觉流畅性,主要评测应用滑动或游戏时的平均帧率、掉帧率等情况,平均帧率越接近于系统理论值,掉帧越少,视觉体验越好。

  2. 触控流畅性,触控作为人机交互的主要方式,几乎完全替代了最初的按键操作。该项测试从空间、时间多角度对触控操作的准确性、连续性、响应速度、视觉效果进行了评价。其中触控精度越高,划线偏离度越小,用户体验越准确;触控连续性保证了用户的连续书写能够准确反映;触控时延较低,可以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跟手距离的减少可以为用户提升用户操作的跟随感。

  3. 内容加载,主要包含应用内容的加载完整度及内容加载速度,是用户体验的一个直观感受。

  4. 应用启动,主要测量应用冷/热启动时间及应用冷启动时间稳定度,是用户在使用应用时的直观感受,启动和操作响应时间的快慢是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指标。

  5. 多任务流畅性,验证手机后台应用的保持情况,在切换至后台时冻结当前状态,再次使用时继续之前的操作。多应用保持,可以增强用户多任务切换时的流畅感受,实现无感切换。

  6. 网络流畅性,验证手机在不同网络环境下,应用使用过程的网络表现。从用户角度测量游戏过程中网络的延迟、卡顿,以及网络稳定状态下的时间。卡顿越少,延迟越低,稳定时间越长,用户体验越流畅。

  7. 系统抗老化性,模拟手机使用36个月后的文件系统状态,评估36个月后的系统流畅性能状态及性能下降情况。